工投租赁构建双碳业务新格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22-10-28 信息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031

三十载岁月

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工投租赁始终坚守初心,从筚路蓝缕到转型跨越

从起步探索到高速发展,工投租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恰逢而立之年,站上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跨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工投租赁迈向下一个三十年历程同时,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双碳”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国企担当,更好地推动“双碳”工作顺利开展,工投租赁制定“一揽子”工作举措,将绿色出行、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服务民生领域作为业务拓展的重点,并针对性、指导性地成立了“双碳”小组,围绕相关业务重点突破,高效开展专项业务研究与拓展。

绿色租赁,不负春光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虎年春来时,工投租赁收到了眉山某水务公司融资租赁需求的“迎春帖”,希望通过融资租赁补充资金用于眉山市中心城区饮水管网的改造。“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该项工程涉及眉山市28万用水住户,近100万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从接触项目,到项目投放,工投租赁尽心竭力,全力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整个项目周期不到一个月,这也是本年度首个绿色租赁项目。工投租赁近三年累计提向全省的饮水安全改造工程、污水治理工程提供了超过35亿元的资金支持,受益群众超过3000万。




2022年一季度,工投租赁以“开局即发力、起步就冲刺”的昂扬姿态,全面推进绿色租赁项目落地,利润呈现大幅增长,资产规模刷新历史新纪录,时不我待,不负春光,圆满完成“首季开门红”目标。

绿色经济圈,唱好“双城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2022年2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殷殷期望,谆谆重托,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在省市各级政府、成都产业集团领导下,工投租赁作为立足成都,辐射西南,服务全国的国有融资租赁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工投租赁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助力企业发展,例如支持了巴斯夫(重庆)配套制造型企业生产经营,以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双碳”目标相结合,依托成都产业集团,紧抓成渝经济圈建设时代机遇,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持续履行金融服务职能。截止目前工投租赁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仅重庆地区就提供了8亿元资金支持。

心中有梦要行动,全力以赴向前冲。成功发行总规模20亿,首批8亿,票面利率3.7%,全国同行业、同期限、同评级、同品种债券最低利率的债券,完成公开市场首次亮相,是工投租赁多年努力和积淀的成果,也是下一部通过融资租赁促进产融结合,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的基石。

战役凯旋,绿色提速,站上新高度

最是风雨见初心,越是危难显担当。9月的成都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下了“暂停键”,在最艰难的时刻,工投租赁全体员工投身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参与到各大疫情“阻击战”志愿服务队伍中去。此次疫情期间,工投租赁共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60余人次,累计时长近1400小时,服务街道32个,覆盖群众约35.6万人。

以勇略铸造防控之盾,凭责任磨炼斩疫之矛。在疫情最为严重的锦江区,在成都产业集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工投租赁派出了志愿者先锋队伍进入疫区驰援。27700、20500、2100、445这一系列的数字,是服务隔离群众的人次、是发放物资的份数、是搬运物资的次数、是短短5天工投租赁10人防疫突击队在中高风险区的服务小时数。这些真挚的数据背后,是工投租赁对防疫付出的汗水,对抗疫必胜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告白。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投租赁公司全力推进业务工作,确保项目服务不断档,资金服务不脱节。在静默管理期间,公司采取远程视频、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线上办公等多种灵活方式开展客户接洽和项目尽调共计15个,通过线上沟通方案、收集资料、提交报告、项目评审和放款审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5亿元,完成项目评审待投放项目4.04亿元。

公司以融资租赁形式为近20家川内公交公司电动新车购置、旧车改造升级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近30亿元,成功助力3,000余辆公交车完成“绿色换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绿色低碳出行安全;成功推动10余个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提标扩能,全面提高污水处理综合能效,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截止9月末,公司绿色项目在租余额超过了50亿元,项目超过45个,资产已经超过90亿元,资产规模省内占据头部、资产增速省内位居第一,站上历史新高位,正全力向100亿元迈进。




胜利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

       “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工投租赁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谆谆嘱托,永远保持向前的姿态、满格的激情、昂扬的精神,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福祉、深入推进“双碳”战略、建设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都市圈等方面奋辑笃行,确保2022年完成资产规模过100亿目标,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辉煌新篇章!

          记者手记:纵观工投租赁发展画卷,其中不乏与成都这个城市发展相契合的墨点,他的成长就像是这个时代的剪影,见证了上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城市快速变迁和社会蓬勃发展。三十年风雨兼程,工投租赁业务领域从成立之初的汽车租赁拓展到航空、旅游、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地下空间建设等多个方向,并已参与到新能源、新材料及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地域布局从省内走向全国,业务模式从最初的单一租赁,发展为集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于一身的综合性业务体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记者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在成都产业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工投租赁仍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