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家上市公司抢滩万亿融资租赁,合规化发展将成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8-06-28 信息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277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行业迎来繁荣发展期。不过,现阶段行业乱象频发,导致行业发展受限,亟待银保监会治理整顿。随着整顿结束,行业最终将步入合规发展阶段。
      近期,珠海港(000507.SZ)、世联行(002285.SZ)等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据资事君(zishijw)不完全统计(见下图),自2018年以来,公告设立(参股)融资租赁公司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2家,3月份达到一个小高潮,占据一半数量,其中包括于香港设立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工商银行(601398.SH),以及获批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中国中车(601766.SH)。
 
      资事君了解到,上市公司纷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与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典当行业务归口部门划转至银保监会有关。据了解,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保监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据商务部网站5月14日消息,根据中央文件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商务部的这纸文件,就此搅动了6万亿元市场规模的融资租赁行业。
      多家上市公司抢滩融资租赁
      在政策引导及市场需求推动下,4月以来,多家上市企业开启了融资租赁业务。
      4月28日,民盛金科(002647.SZ)发布公告称,旗下民盛租赁有限公司已被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市国家税务局确认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八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获融资租赁资质。
      5月14日晚间,珠海港发布公告称,拟与全资子公司珠海港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珠海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新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初期主要围绕公司主业资产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据了解,珠海港港口航运、物流供应链、能源环保及港城建设业务板块均为重资产且资金消耗型业务,对公司运营资金提出了较高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公司通过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一方面,可立足公司拥有的港口物流、新能源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实业资产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盘活存量资产,持续优化现金流;另一方面,可积累大量项目经验,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人才的培养与储备,为公司拓展航运金融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5月18日,世联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与世联中国、世联共享共同出资1000万美元设立公司参股子公司世联惠商融资租赁(广州)有限公司。世联行表示世联惠商将成为金融业务的组成部分,承担为公司收购各类优良资产的角色,并以经营租赁方式把各类资产配置到相关业务中。
      两天之后,5月21日晚,世联行便宣布与华润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金融业务合作,加快公司在二手房交易配套及金融服务领域的业务探索合作。据了解,过去几年,世联行一直跟随地产业的热点,起初最先做的是短租类型的租赁业务,2014年开始试水公寓业务,2017年公寓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387.64%,涨幅居集团业务板块之首。
      资事君(zishijw)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可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布局金融业、延伸产业链等,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内,共计187家境内上市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占两市总家数的5.33%,融资笔数共计347笔,融资金融共计804亿元,融资租赁已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融资租赁政策或收紧
      以往,融资租赁公司处于多头管理局面,按监管主体不同大致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归口银保监会管理,为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为一般工商企业。其中,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审批,外资则向商务部备案。因为监管主体不同,导致行业在准入、监管细则、发展机制上存在不少差异,行业内统一监管的呼声很高,此次职责划分可谓行业福音。
      然而,统一监管只是开始,现阶段融资租赁行业乱象频发,导致行业发展受限,亟待银保监会治理整顿。
      据《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超过6万亿元,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为9090家。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早期牌照发放过多,融资租赁公司空壳化严重,大部分公司没有实际业务;模式单一、资金来源渠道受限,行业发展不健康;不少公司没有资产端能力,从事的是通道业务,成为监管空白;缺乏行为监管,有些公司并没有实际标的,成为非法集资的温床。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融资租赁行业逐步被监管规范将是大势所趋。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之后的整理举措会遵循“先停止注册,再整顿,再出新管理办法”的思路。这也即是目前多家上市公司,抢滩融资租赁,意欲掌握先发优势的最大原因。行业整顿完成之后,其监管可能会参考小贷和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方式,由银监会进行业务指导,地方金融办承担具体监管职能。

资事君认为,大变局已然来临,融资租赁行业必然掀起兼并重组热潮,在这波热潮之下,没有哪家公司能够独善其身,合规将成为未来唯一发展之道。


来源: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