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表外融资收缩 企业转向融资租赁

发布时间:2018-04-20 信息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216

  央行日前公布《2018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简称“《社融报告》”)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社融规模增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表外融资渠道的压缩,且这一趋势目前来看不会改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融资困难的企业会转而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等其他渠道寻求资金。
一季度社融增量下降
  “最近从银行方面找钱难度不小。”某券商资管人士坦言,今年以来,虽然资金面一直维持紧平衡状态,但随着银行对表外理财的压缩,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普遍存在募资难的问题。一名银行人士称,此前银行经常出现钱不够用的情况,而现在随着非标、地产融资的压缩,公司表内的资金可以正常投放,但表外理财资金投向在逐步减少。
  央行《社融报告》也体现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85万亿元,同比多增343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492亿元,同比少增29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3314亿元,同比多减966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58亿元,同比少增659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221亿元,同比少增558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5371亿元,同比多687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83亿元,同比少1313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863亿元。
  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86.9%,同比高21.7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占比0.9%,同比低0.2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5.9%,同比低15.1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4%,同比低9.2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2.2%,同比低7.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9.6%,同比高11.8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2.3%,同比低1.5个百分点。
  信贷投放有望持续稳健
  业内人士指出,社融规模的缩减主要由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渠道收缩所致。自2018年初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来,今年1-3月委托贷款规模分别为13.89万亿、13.82万亿和13.63万亿元,环比呈现下降趋势。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委托贷款规模下降主要是因为此前通道业务比较多,去通道之后规模有所下降。现在的监管思路是“堵旁门、开正门”,把类似于影子银行的资管业务转向到正规的信贷或者企业债中,因为信贷可以通过例如MPA等工具手段进行考核,这样比较规范,且政策也鼓励发展直接融资。
  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公司此前资金来源主要依靠中小银行的委外资金,但在金融业去杠杆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同业负债规模收缩,进而导致其委外规模的缩减。
在谈到未来社融规模的发展趋势时,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在表外融资转表内背景下,信贷在融资中的重要性增加,后期信贷有望持续稳健投放。“松货币、紧信用,或许会贯穿整个2018年。”他表示,一方面,继续通过收紧信用结构性去杠杆,限制高杠杆企业融资,规范政府融资,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另一方面,松紧适度的货币条件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有利于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补短板”。
袁吉伟表示,未来社会融资将以银行信贷和债券融资两大体系为支柱,不过表外业务中以信托为主的资管类债权和非标融资虽然会有收缩的过程,但整体不会消失,因为这类型融资方式在社会融资中有其生存的空间,能实现一些信贷和债券无法实现的结构设计,以及能够满足工具方的特殊要求。他建议未来金融机构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做精、做细,朝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融资租赁迎机遇
  伴随着银行表外融资规模的收缩,很多新项目在银行等渠道无法融资,会找到融资租赁公司筹集资金,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许多融资租赁公司今年以来业务量都有所增加。韩进(化名)是上海一家大型融资租赁公司投行业务的负责人,他透露,今年以来,在银行融资收紧的情况下,他们公司业务量大约有20%-30%的增长。
韩进表示,缺乏资金的情况主要存在于新的项目贷和新的项目建设方面,这部分银行压缩的比较厉害,不会有新的资金出来,还包括一些资本运作上的资金有所压缩,银行参与一些上市公司的并购越来越少,成本越来越高。但在这些方面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是灵活的,公司的增量也主要是来自这里。同时,像新能源、光伏、LED等处于发展期的产业仍需要大量的融资,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这些企业的业务量会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通过赚取息差来盈利,其资金来源中占比最大的也是来自银行,同时,公司还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发债等方式筹资,资金相对灵活,能解决很多公司融资的问题。
不过,在当前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从银行获取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目前,我们也受到一些影响;以往我们自主性更强,但现在很多银行审核也比以前严。”韩进坦言。


转载自:中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