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产品加工企业

发布时间:2018-01-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075

2015年,成都市H民营公司向我司申请开展融资租赁合作:由我司向其指定的境外厂商购买数控机床等设备(金额约1.5亿元),并出租H公司使用,主要用于H公司技改项目建设及运营。

通过三周对H公司的调研,我司了解到H公司此次设备融资主要面临的问题是:

1. 虽然H公司在军工产品加工领域经营存续期较长,但此次技改后的产品属于全新产品线,因此属于全新项目。若该项目向传统金融机构申请项目贷款,对民营企业来说,申请门槛过高,周期过长,难以满足企业快速简便的融资需求。

2. H公司为推动此次技改项目推动,引入新股东的投资。新股东自身实力较强,可为本次设备融资提供某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担保。但是,传统金融机构对该上市公司股权价值评估水平较低,难以覆盖此次设备融资的风险敞口。

3. 此次设备采购涉及境外多家厂商,若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进口设备,操作过程复杂。此外,在营改增的大背景下,进口增值税的处理属于疑难问题,市场上没有可以参照的案例。

针对上述问题,我司通过对企业及技改项目的深入了解,做出以下判断和解决方案:

1. 方案设计上,租赁期为5年,租金分20期支付。考虑到技改项目的建设及试运营期较长,为降低H企业前期还款压力,前6期只需支付租赁利息。

2. 风险控制上,由于此次技改设备通用性较强,我司具备一定的处置能力,因此可以适当提高质押股权的价值评估水平。

3. 对于进口环节的商务处理问题,我司通过与海关、税务、进口代理公司等相关单位反复沟通,最终顺利在2个月之内全部完成进口清关及进口增值税票开具。

H公司的设备融资租赁方案设计及进口清关前后历时3个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高效优质的解决了H公司的设备融资难题,得到了客户及同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