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业绩合辑

发布时间:2018-06-04 信息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277

写于篇首

    截至2017年底,已经独立上市/挂牌的融资租赁公司超过20家。其中,2016年共有3家融资租赁公司(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于H股上市,1家在新三板挂牌,分别是中银航空租赁、国银租赁、中国融众金融控股在香港上市,康安租赁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共有2家租赁公司成功上市,分别是易鑫租赁、富银融资租赁。2018年初,江苏租赁成功登陆A股,成为金租A股第一股。

    零壹租赁智库现推出“零壹租赁观察”栏目,开篇即以“上市”话题切入。

    上市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主要包含4类:母行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独立上市的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公司;新三板挂牌租赁公司;母公司上市的租赁子公司。本报告仅据2018年4月27日前披露的业绩数据综合分析。

    纵观2017年各家租赁公司业绩,零壹租赁智库认为,金租筹建潮退去后,等待行业的是更加激烈的在细分领域的角逐,与行业领头羊相比,很多后进入者虽在体量上无法企及,但凭借深耕细分领域的优势和对特色业务的挖掘依然保持着相对快速的飞跃,值得期许。

    现阶段来看,拼得了体量的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保持独大的同时实现新的突破,而更多无法从规模上比拼的则该思考如何挖掘创新点、如何不被湮没。



上市金租2017年度业绩


    据零壹租赁智库统计,共有20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上市母行披露2017年业绩,母行在A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总体高于母行在H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

    12家母行在A股上市的金租公司中,6家资产规模超千亿,中信金融租赁、华夏金融租赁资产规模在2017年扩张较快,建信租赁、浦银租赁和农银租赁2017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8家母行在H股上市[1]的金融租赁公司中,2017年新成立的九银租赁、青银租赁、浙银租赁、鈊渝金融租赁均开始盈利。

    [1] 母行A+H上市未重复统计。

1.1 母行于A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

    6家资产规模破千亿 农银租赁资产规模下降

    从资产规模来看,已有6家母行于A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破千亿,工银租赁以3148.94亿元高居榜首,且较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交银租赁高出51.94%。交银租赁2017年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0.56%。兴业租赁以1349.25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列第六,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4.62%。

    从资产规模增速来看,2017年中信金融租赁、华夏金融租赁资产规模扩张较快,同比增长超3成;其次是交银租赁,同比增长20.56%;民生租赁、招银租赁、兴业金租资产规模也扩张较快,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

    工银租赁、浦银租赁和农银租赁资产规模增速缓慢。工银租赁虽然资产规模居于首位,同比增长仅为4.76%;农银租赁资产规模出现负增长。

    从资产回报率[2]来看,2017年招银租赁资产回报率最高,且继续上升,资产利用情况持续向好;浦银租赁、农银租赁、中信金租、建信金租、兴业金租等2017年资产回报率有所下降,其中,浦银租赁、农银租赁、中信金租降幅较大。

    [2] 资产回报率计算公式为净利润/总资产

    华夏金租净利润增幅最大 3家金租净利润下滑

    从净利润来看,工银租赁依然遥遥领先,2017年净赚35亿元。2017年净利润超10亿的另有交银租赁(24.10亿)、招银租赁(19.59亿)、民生租赁(17.03亿)、建信租赁(12.22亿)、兴业金租(15.20亿)。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9家母行于A股上市的金租中,华夏金租2017年净利润增速最快,同比增长达35.1%,其次是民生金租同比增长31.71%。

    2017年有3家金融租赁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分别是建信租赁、浦银租赁和农银租赁。建信租赁2017净利小幅下滑3.48%。在资产规模下降的同时,农银租赁2017年净利润也呈现负增长,同比大幅下滑62.46%。

图 母行在A股上市的金租总资产、净利润变化    来源:各金租公司母行年报,Wind。



1.2 母行于H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

    徽银租赁总资产最高达266.61亿 鈊渝金租净赚0.78亿

    据零壹租赁智库统计,20家披露业绩的母行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中,有8家母行在H股上市。徽银租赁不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均排名首位。

    8家母行于H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中,从资产规模来看,徽银租赁成立时间仅次于哈银租赁,但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均远超哈银。哈银租赁自成立来主要服务于三农领域,集中开展农机租赁。徽银租赁的业务领域相对广泛,设备、交通运输、医疗等均有涉足。

    值得一提的是,九银租赁、青银租赁、浙银租赁、鈊渝金融租赁成立不足一年均开始盈利。鈊渝金融租赁成立时间最晚,2017年实现净利润0.78亿元。

表 母行在H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
来源:各金租公司母行年报,Wind。

    从资产回报率来看,锦银租赁最高为1.97%,资产规模较低的情况下获得了较高的利润,资产利用情况较好。




2 独立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业绩

    样本说明:独立上市的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公司中,选取下列数据较全的8家公司作为样本。其中,仅有江苏租赁登陆上交所,其余均在港交所上市。江苏租赁、易鑫集团均于2017年上市。

    8家公司中,2017年渤海金控延续以往的作风,持续扩张,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居于榜首;中银航空租赁实现第24年盈利,2017年净赚37.13亿;国银租赁不良率好转,2017年降至0.78%。

2.1 业绩分析

    渤海金控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 远东宏信资产增速较快

    2017年资产规模超千亿的上市融资租赁公司有4家,分别是渤海金控、远东宏信、国银租赁以及首次突破千亿的中银航空租赁。排名榜首的渤海金控2017年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大关,源于其持续“买入”战略,于2017年4月完成飞机租赁公司C2 Aviation Capital LLC(下称“C2公司”) 100%股权过户,租赁资产规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表 独立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近三年总资产增长率    (来源:零壹租赁智库,Wind。)



    从资产规模增速来看,渤海金控扩张速度最快,这也符合其一贯的作风。2017年渤海金控资产规模同比增长38.67%,突破3000亿元。远东宏信、富银融资股份2017年资产规模增幅也超过3成。远东宏信在2017年加速推进医疗、教育和建设产业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投资、购买医院,累计投资并控股32家医院,床位数超过12000张。2017年5月,专注于中小企业客户的富银融资股份正式登陆港交所,获得近8000万融资,为其业务规模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

    中银航空租赁资产回报率较好 国银租赁不良率较低

    据零壹租赁智库统计,8家独立上市的租赁公司,中银航空租赁整体运作较好,总资产回报率和净资产回报率均远领先其他公司。

    将8家公司的总资产回报率与均值比较可以看出,中银航空租赁总资产回报率较高为3.98%,中国飞机租赁也高于均值。高居资产规模榜首的渤海金控并未获得较高的资产回报率。

    对比净资产回报率中位数[3]看出,中银航空租赁净资产收益率也较高,且较2016年有所上升;其次是中国飞机租赁和江苏租赁,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2.71%、17.37%。

表 独立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主要财务指标(来源:零壹租赁智库,Wind。)



    注:
    中位数为13.71%,因样本的ROE数据差异较大,故采用中位数做比。
    净利润率计算公式为净利润/营业收入。
    ROA计算公式为净利润/平均总资产。ROE计算公式为净利润/平均净资产。

    从已公布的不良率数据来看,独立上市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国银租赁不良率较低,仅为0.78%。易鑫在2017年财报中披露,其30日以上逾期率为1.48%,90日以上逾期率为0.82%。

2.2 同类公司股价分析

    样本说明:国银租赁、中飞租赁、中银航空租赁同在港股上市,且飞机租赁业务均为主营业务,在此将其做比。

    从三家公司的机队规模来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飞机租赁机队总数已增至107架,年内共增加26架飞机;中银航空租赁持有飞机共计318架,年内自有飞机数量增加41架;国银租赁机队规模为215架。

    4月28日,国银租赁的股价收于1.74港元/股,总市值207.34亿港元,市净率(PB)仅为0.74倍,不仅低于中国飞机租赁的1.65倍PB,也低于中银航空租赁的1.07倍PB。

    此外,就上市以来的表现来看,国银租赁的股价总体处于下行阶段,中飞租赁和中银航空租赁稳中有升。国银租赁的尴尬表现或与其不被投资者看好的盈利前景有关。


2.3 典型案例——江苏租赁

    2018年3月1日,江苏租赁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第一股。在此剖析江苏租赁发展、上市历程,以期对同行有所裨益。

    上市轨迹:历时近四年终成功闯关

    江苏租赁成立于1988年4月,注册资本23.47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租赁公司等境内外企业,控股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49.69%),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

    自2014年正式筹备上市以来,江苏金租历时三年有余终闯关成功。


    业绩分析:2017年净赚10.11亿 增幅创新高

    2018年4月3日晚间,江苏租赁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江苏租赁总资产达496.69亿元,同比增长18.87%;总负债达434.22亿元,同比增长19.31%。其中,付息债务共计379.93亿元,占比87.50%。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租赁净利润连续五年稳步增长,2017年净赚10.11亿元,相比2012年的3.84亿增长了163%。

图 江苏租赁2012~2017年资产规模、净利润情况


来源:江苏租赁财报。

    财报发布后,江苏租赁股价并未见明显波动,财报发布次日(4月4日)收于每股9.4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11%,市值282.27亿元。

    4月9日,江苏租赁收于每股9.74元,日内上涨3.07%,市值290.90亿元,市净率2.91倍,依然处于行业较高水准。反映了投资者对其盈利前景的看好。

    自今年3月1日登陆上交所以来,江苏租赁股价在一路攀升触及每股12.82元高位后出现回落,近期走势与大盘整体保持一致,处于调整阶段。

    业务投向:集中中小企业客户 加大水利、环境领域投放力度

    江苏租赁将自身定位于为中小型客户提供融资租赁综合解决方案。据年报,截至2017年底,其中小型客户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占比为86.18%。

    专注“中小”,不仅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提高议价能力,获取更高的盈利水平,也有利于分散资产风险。同时,通过专注中小型客户,江苏租赁多年来在农业机械、印刷包装、工程机械、医疗、教育等细分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另外,及时调整业务投向,主动迎合市场动向也是江苏租赁可以在众多金租中迸发的原因之一。

    2017年,江苏租赁业务布局主要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医疗直租、印刷包装、现代农机、汽车金融、工程机械等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设备租赁业务,开拓厂商租赁业务模式,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

    从其应收融资租赁款分布来看,2017年江苏租赁业务主要投放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截至2017年底,江苏租赁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达240.99亿元,同比增长66.52%;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应收租赁款总额达199.05亿元,同比增长15.29%。另外,2017年江苏租赁缩减了在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领域的业务规模。

    2017年江苏租赁不良融资租赁资产率为0.84%,比上年末减少0.12个百分点,低于银监会公布的同期商业银行1.74%的平均水平。


新三板挂牌租赁公司2017年业绩

    样本说明:顺泰租赁于2017年12月宣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至此,新三板挂牌融资租赁公司共6家。

    6家新三板挂牌的融资租赁公司中,资产体量和净利润较大的当属皖江金租和中国康富,而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而2016年亏损的福能租赁在2017年扭亏为盈,净利润大幅增长。

表 2017年新三板挂牌融资租赁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来源:各公司2017年报,零壹租赁智库。

    3家挂牌租赁公司业务收缩 福能租赁净利润同比增长559.99%

    从资产规模来看,6家新三板挂牌的融资租赁公司中,体量较大的当属皖江金租和中国康富。

图 2015~2017年新三板租赁公司总资产增长率(单位:%)来源:各公司2017年报,零壹租赁智库。



    中国康富资产规模增速较快,同比增长高达63.79%,2017年中国康富深耕医疗、电力、新能源等国内市场业务,同时在国际市场上实现业务投放,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产生了规模效益。康安租赁、福能租赁、东海租赁业务规模出现收缩,业务投放放缓。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皖江金租2017年净赚5.44亿元,其次是中国康富净赚4.19亿元,东海租赁全年实现净利润6736万,融信租赁由于对外融资费用及坏账准备计提大幅度增加出现净亏损。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净利润较高的皖江金租和中国康富2017年增速明显放缓,而2016年亏损的福能租赁在2017年扭亏为盈,净利润大幅增长。

2015~2017年新三板租赁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单位:%)

来源:各公司2017年报,零壹租赁智库。

    6家挂牌租赁公司中,康安租赁2017年净利率和毛利率均较高,且期间费用较少;相比之下,皖江金租和融信租赁高毛利的同时,净利率却并不高。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康安租赁最高达14.91%。福能金租和东海租赁较低。



母公司上市的租赁子公司2017年业绩

    样本说明:据零壹租赁智库不完全统计,共有33家融资租赁公司(详情见附录)通过上市母公司或关联公司披露2017年业绩。基于已有数据,零壹租赁智库制作总资产前十融资租赁公司榜单。

    已有5家母公司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突破百亿元,资产负债率主要集中分布在50%-80%这个区间内。同煤漳泽融资租赁、汇通信诚租赁和山东晨鸣租赁净利出现负增长。平安租赁作为业内标杆企业,偿债和盈利能力都远超其他32家融资租赁公司。

表 总资产前十的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业绩情况(来源:各上市母公司年报,零壹租赁智库。)



    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仍是近年比较热门且发展潜力大的行业。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汇通信诚租赁和中车信融融资租赁(下称“中车信融”)都是主营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其中汇通信诚租赁是经销商系公司,母公司为广汇汽车;中车信融是厂商系公司,母公司是福田汽车。

    5家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突破百亿元  中联利拓租赁总资产暴增逾300%

    从资产规模来看,已有5家母公司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突破百亿元,其中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租赁”)唯一一个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的公司,以1770.24亿元高居榜首。中航国际租赁以882.04亿元位居第二,其资产规模是排名第三的中电投融和租赁(403.64亿元)2倍多。山东晨鸣租赁和汇通信诚租赁排名第四和第五,资产规模分别为354.12亿元和181.42亿元。

    融资租赁公司因为是资金密集型企业,所以资产负债率比一般企业高。31家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主要集中分布在50%-80%这个区间内,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40%,中位数为67.18%。

    注:平安租赁和融通租赁相关数据未披露。

    中车信融资产负债率最高,至92.01%;中航国际租赁、新疆中泰融资租赁和富嘉租赁的资产负债率都在88%左右。赛象信诚国际融资租赁资产负债率最低,11.27%。

    山东晨鸣租赁的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平均值,仅为26.32%,资产负债配置并不合理。

图 31家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资产负债率分布(来源:零壹租赁智库。)



    33家样本中,中联利拓融资租赁资产增长率最高,从2016年2.13亿元增至2017年8.57亿元,增幅达302.35%。

    就排名前十的公司,2017年资产规模都较2016年实现了增长,其中中车信融2017年资产规模大幅增至77.31亿元,同比增长约140%。富嘉融资租赁、新疆中泰融资租赁和平安租赁的资产规模2017年增幅逾50%。

图 前十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资产和净利变化率


来源:零壹租赁智库。

    3家融资租赁公司净利负增长 平均资产收益率为3.41%

    从净利来看,共有5家融资租赁公司净利润突破亿元。平安租赁以19.90亿元位列第一,远高于排名第二中航国际租赁净利(10.22亿元)。

    营收方面,共有11家融资租赁公司营收突破亿元规模,中电投融和、山东晨鸣租赁和汇通信诚租赁营收突破十亿元。

    就排名前十的公司,3家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净利呈现负增长。同煤漳泽融资租赁和汇通信诚租赁净利较2016年分别下降28.66%和19.18%,山东晨鸣租赁2017年净利较2016年微降4.68%。新疆中泰融资租赁2017年净利增幅达73.28%。

    排名前十的融资租赁公司平均资产收益率为3.41%,平安租赁、新疆中泰融资租赁和富嘉融资租赁3家公司资产收益率高于平均值;平安租赁的资产收益率较高,达11.10%;中航国际租赁的资产收益率最低,为1.30%;两者资产收益率相差约10个百分点。

图 排名前十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ROA情况(来源:零壹租赁智库。)



附:33家母公司上市的租赁公司2017年财务情况


*西部资源(600139.SH)2017年年报披露了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2个总资产数据。

来源:各母公司2017年年报,零壹租赁智库。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