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运营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010

 2016年,四川省某机场运营公司G公司)向我司申请开展融资租赁合作:由我司向其购买现有的飞机跑道、停机坪和机器设备(金额3.1亿元)并立即回租G公司使用,在不影响影响G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帮助G公司盘活了其存量的固定资产,解决了G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

通过两周对G公司的调研,我司了解到G公司此次融资主要面临的问题是:

1. 虽然G公司在民用机场领域经营存续期较长,但是由于机场地处高原,当地经济较为落后,机场的客流量较小,故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若该项目向传统金融机构申请项目贷款,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不达标,无法正常的取得贷款资金。

2. G公司名下资产多为不动产,缺乏传统融资租赁所需的机器设备,且不动产土地性质均为划拨,无法提供抵押担保,同时由于其专用性等原因变现能力较弱,无法覆盖此次融资的风险敞口。

针对上述问题,我司通过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做出以下判断和解决方案:

1. G公司虽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公司经营持续性较好,且其所处行业现金流较好,同时由于其地处国家重点支持优先发展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我司可以对此类项目适当降低介入门槛并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方案设计上,租赁期为8年,租金33期支付,同时为降低G企业前期还款压力,前9期只需支付租赁利息。

2. 风险控制上,考虑到G公司自身的实力有限,同时此次租赁物变现能力较差,需外部增信,综合评估其母公司实力后,同意其母公司为该项目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上述不动产融资租赁方案设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高效优质的解决了G公司的融资难题,得到了客户及同业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此次融资,有效的改善了当地的交通状况,促进了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支持了当地的经济发展。